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企业 > 2020-02-29 14:00:38

收购家乐福会是苏宁业绩起飞的起点吗?

 

2019年9月苏宁(SZ002024)收购家乐福,算得上去年零售业最为重大事件之一。有市场人士评价说,这会是一个商超领域行业龙头级的竞争对手。

国内外零售企业中,不乏通过并购将自身发展带到新的增长阶段。国内有京东,收购1号店加速了它由自营到自营+平台的转变;国外有亚马逊,对全食超市的收购不仅使它突破生鲜品类布局,也促使它开始了线上、线下融合。

从目前情况来看,苏宁收购家乐福也起到了不错的协同效应。

苏宁对家乐福的提质增效和数字化改造,使得家乐福7年来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疫情更是试金石,让我们提前看到了苏宁家乐福融合后的高效发展。家乐福春节期间销售增速超过同行,不仅能满足门店顾客需求,还能满足小程序、苏宁易购、苏宁小店等线上订单履约,其到家业务也获得了飞速发展。

当初京东、亚马逊通过收购1号店、全食超市,让它们在资本市场上实现了戴维斯双击,其股价至今涨幅分别达95%、137.5%。苏宁会有类似机会吗?

01全场景零售下,苏宁的新增长

2月25日,苏宁家乐福CEO田睿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家乐福在2019年四季度实现了7年来首次单季度盈利。

这说明,苏宁与家乐福的融合起到了很好的协同效应,苏宁通过对家乐福提质增效和数字化改造,将昔日零售巨头带出了亏损泥潭,而家乐福之于苏宁,更是一子激活全盘棋。

家乐福的加入补齐了苏宁在线下的最后一块短板,实现了线下零售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这带动了苏宁广场、小店、超市及各专卖店业态的高效运营,而这将从消费场景的增加、品类扩张、供应链优化三方面,为苏宁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在消费场景上,苏宁小店针对的是消费者1公里之内的社区零售,万达百货和苏宁广场则聚焦在5-10公里的一站式商业中心;家乐福恰好补足了消费者3公里左右的一站式生活购物场景,从而完成了城市内消费场景的全覆盖。

图片27

这使得苏宁,既能更高频次地接触消费者,夯实消费者粘性,又能通过空间延展获取更多的用户,持续提升销售规模。

在品类扩张上,家乐福为苏宁带来了快消品品类的突破。苏宁志在全品类,相比内生增长,收购家乐福明显加速了它在快消品板块的布局。品类扩充的直接好处是,可以提高苏宁的天花板。快消品行业的毛利率在32%左右,家电行业的毛利率不到27%,高毛利率品类的增加也能提高苏宁的盈利能力;同时,快消品的购买频率更高,也更容易增强用户粘性。

目前,家乐福SKU数量超过6万个。而作为全球零售巨头,家乐福海外供应链也是一大优势。加入苏宁之后,家乐福SKU还可以向苏宁小店、零售云等其它业态导入,带动其发展。

在供应链的优化上,家乐福与苏宁原有业态共享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等供应链服务,可以通过规模化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同时统一运输、共享仓储又可以降低物流成本。

接入家乐福配送中心后,苏宁的供应链体系更加完备,这提高了苏宁各业态的货物供给效率从而实现高效运营。以苏州地区为例,在接入家乐福供应链后,苏州苏宁小店的要货满足率大幅提升,单店单日销售额同比增长30%。

除此之外,家乐福更是加快了苏宁线上、线下的融合,进一步扩大其在智慧零售领域的领先优势。

02疫情为苏宁带来机遇

电商经过疯狂发展后,天花板已显现,2019年全网零售额增长16.5%,增速首次下降到20%以下。线上流量见顶,获客成本高居不下的情况下,线下重回焦点。在此背景下,未来线上、线下的边界被弱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主流。

疫情更是让这种趋势深入人心,线上、线下企业均在摩拳擦掌。两者相比,线上企业的优势是,基于大数据和算法能力可以实现人货的精准匹配;线下企业的优势则是,高密度门店更接近消费者,保证时效性的同时可以降低履约成本。

而苏宁作为中国少有的全渠道布局、双线发展的零售企业,兼具两者的优势。收购家乐福更是为苏宁带来配送、供应链和履约成本的优势,扩大了其在智慧零售领域的领先优势。

在配送服务上,209家家乐福门店与上千家苏宁小店,共同组成了线下配送的网络节点。与竞对从仓库发货不同,门店的高密度允许苏宁的配送从门店出发,以保证配送时效,增强用户体验。这也是苏宁能够提供周边三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同城10公里范围内“半日达”服务的最大“底气”。

图片28

疫情期间,各大超市、生鲜电商的到家业务订单暴涨,加之运力不足,很多平台出现了无法及时配送的难题,而苏宁家乐福不仅能保障配送时效,还在不断扩展配送范围,就是这种实力的体现。

在供应链优势上,智慧零售的核心是本地化,家乐福依托遍布全国的供应链,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家乐福春节期间全国51个城市209家门店,紧急加购、及时补货,为市民累计提供蔬菜6200吨、水果2900吨、鸡蛋500吨。

图片29

配送优势和供应链优势加速了苏宁线上线下的融合。家乐福入驻苏宁易购后,日均单量环比增速超60%;入驻苏宁小店平台后,日均单量环比增速超202%。而家乐福到家小程序上线后,在2月21日大促当日订单量环比增速超329%。

最后是履约成本优势,家乐福承担店仓一体化的角色,作为苏宁易购和苏宁小店的前置仓,通过共享仓储、配送网络,可以提高配送效率,降低履约成本。

此外,家乐福的供应链优势,带来了多样化的产品组合,使用户可选范围更大。更多的产品组合可以带来更高的客单价,从而摊薄每笔订单的履约成本。

成本更低,服务更优,这将使得苏宁在智慧零售的竞争中,保持身位领先。

03苏宁的戴维斯双击

国内外零售企业中,不乏通过并购将自身发展带到新的增长阶段,从而在资本市场实现戴维斯双击的先例。

国外的典型例子是亚马逊。亚马逊于2017年收购全食超市后,其发展跃至新高度。

依靠图书起家后,亚马逊向全品类扩张,但生鲜始终是其无法攻克的领域,而全食超市是全美最大的生鲜有机食品连锁超市,拥有460家线下门店。拿下全食,使得亚马逊顺利攻克生鲜。

收购全食超市对亚马逊更大的意义在于线上、线下的融合。亚马逊获得了大量的线下消费场景,既通过用户现场感知和提高配送效率增强了用户体验,又为线上引流起到了一定作用,而线上也可对线下进行数字化改造,提高经营效率。这样的背景下,亚马逊的股价由800美元上涨到1900美元,涨幅高达137.5%。

而苏宁在资本市场上同样存在类似机会。其核心逻辑是通过收购优质标的,在补强自身短板的同时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将自身发展带到新的高度,进而伴随着业绩增长,提高投资人对公司的预期,从而使公司的股价上实现戴维斯双击。

从苏宁收购家乐福的融合实效来看,丝毫不亚于京东和亚马逊。京东对1号店的收购仅局限于对自身线上业务的补充,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虽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但对亚马逊其它的线下业态帮助有限。

而苏宁与家乐福的联合,既加速了线上、线上的融合进而带来智慧零售的增长机会,又使苏宁线下的各业态得以融合,实现高效运营,这起到了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增长机会。从这一点上看,苏宁的业绩增长空间更大,其在资本市场上的潜力也更大。

尽管疫情为零售业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但短期冲击不改长期向上底色。随着苏宁家乐福的进一步融合,智慧零售的进一步探索落地,2020年的苏宁更加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