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舞弊是什么意思?如何防范财务舞弊?

来源:汪清新闻网 | 2023-02-28 10:59:58 |

伪造或更改,财务报表舞弊是为了欺骗报告使用者而对财务报告中列示的数字或财务报表附注进行有意识的错报或忽略。它包括:对财务报告据以编制的会计记录或凭证文件进行操纵、对财务报告的交易、事项或其余重要信息的错误提供或有意忽略;与数量、分类、提供方式或披露方式有关的会计原则的有意误用。在财务报表审计中,注册会计师通常只关注下列两类舞弊行为:(1)侵占资产。是指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或员工非法占用被审计单位的资产;(2)对财务信息作出虚假报告。其可能源于管理层通过操纵利润误导财务报表使用者对被审计单位业绩或赢利能力的判断。

如何防范财务舞弊?

1、企业管理层应当加大对企业财务舞弊的处罚力度。

2、建立健全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内部控制,财务权力受到必要的制约及监督,从而有效避免财务舞弊。

3、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企业应加强对财会人员职业道德的教育,使其能自觉抵制会计舞弊的行为。

4、企业应当加强对财务部门的监督,使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配合一致。从而有效地发挥会计监督的职能。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