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对股市有什么影响?美联储加息对股市是利好还是利空?

来源:微山财经网 | 2023-02-07 13:53:30 |

加息是指提高银行的存款、贷款利率,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社会中的流通货,从而间接地减少股市流动资金,对股市来说是一种利空,但是,对不同板块的个股,其具体影响有所不同:

1、利好银行板块:加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银行的存款利率,这会吸引更多用户把钱存入银行,提高银行的存款量,增加银行的贷款量,从而提高银行的业绩,推动银行股价格上涨。

2、利好保险板块:保险资金有80%左右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因此当利率进入上升周期,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提升将增加公司价值。

加息对以下板块是利空:

1、消费板块:加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货的供应、抑制消费,不利于消费板块的拉升。

2、房地产:加息增加负债的利息成本,对重资产和高负债,属于利空消息,因此,加息不利于房地产。

美联储加息对股市是利好还是利空?

美联储加息对股市是一种利空,即美国加息是一种紧缩的货政策,会吸引投资者增加银行的投资,导致社会上的流动货减少,从而间接地导致股市流动资金减少,股市下跌,引起市场上的投资者恐慌,大量卖出,增加市场上的空方力量。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加息对不同的板块其影响可能有所不同,其中对以下板块来说,是利好:

1、出口型板块: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升值,人民贬值,从而会增加美国对中国的进口,有利于中国出口型企业的发展。

2、利好银行板块:加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银行的存款利率,这会吸引更多用户把钱存入银行,提高银行的存款量,减少银行的贷款量,从而提高银行的业绩,推动银行股价格上涨。

3、利好保险板块:保险资金有80%左右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因此当利率进入上升周期,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提升将增加公司价值。

对以下板块来说,加息是利空:

1、消费板块:加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货的供应、压制消费,不利于消费板块的拉升。

2、房地产:加息增加负债的利息成本,对重资产和高负债,属于利空消息,因此,加息不利于房地产。

3、不利于进口:美国加息,意味着美元升值,人民贬值,则会使中国进口国外的产品变贵了,需要的资金增加。美元加息除了对股市会带来影响之外,还会对人民、国际资金带来一定影响:当美联储加息时,美元自然变少了,也就更值钱,在同等条件下,我国维持货政策不变的情况,人民面临贬值的风险,同时,人民贬值会导致国际资金为了追求更大的收益,会从中国市场上流出,流向其它高收益的国际市场,比如,流向美国外汇市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