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酸指的是什么?超强酸主要类型有哪些?

来源:京华在线网 | 2023-05-30 15:35:56 |

超强酸又称超酸,是指酸比纯硫酸更强的酸。超酸作为一个良好的催化剂,使一些本来难以进行的反应能在较温和的条件下进行,故在有机合成中得到广泛应用。而HF~SbF5的物质的量比1:1(氟锑酸)时其酸估计可达无水硫酸的1019倍,是已知最强的超强酸。这些超强酸如魔酸,它是五氟化锑和氟磺酸按体积比1:1混合制成的混酸。其酸度只是无水硫酸的1000万倍,在世界市场上已有商品出售,超强酸在化学和化学工业上,有很大应用价值,它既是无机及有机的质子化试剂,又是活极高的催化剂。过去很多在普通环境下极难实现或根本无法实现的化学反应在超强酸环境中。却能异常顺利地完成。

超强酸主要类型有哪些?

a.布朗斯特超酸,如HSO3Cl、HSO3F和HSO3CF3等,室温下为液体,本身为酸非常强的溶剂。

b.路易斯超酸:SbF5、AsF5、AuF5、TaF5和NbF5等,其中除却AuF5外,氟锑酸是已知最强的路易斯酸,可用于制备正碳离子和魔酸等共轭超酸。

c. 共轭布朗斯特——路易斯超酸:包括一些由布朗斯特和路易斯酸组成的体系。如:H2SO4·SO(H2S2O7);H2SO4·B(OH)3;HSO3F·SbF5;HSO3F等。

d. 固体超酸:硫酸处理的氧化物TiO2·H2SO4;ZrO2·H2SO4;路易斯酸处理的TiO2·SiO2等。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6840号-88 联系网站:920 891 26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