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限制性内切酶?限制性内切酶的分类性质是什么?

来源:京华在线网 | 2023-05-30 15:29:54 |

限制核酸内切酶是可以识别并附着特定的核苷酸序列,并对每条链中特定部位的两个脱氧核糖核苷酸之间的磷酸二酯键进行切割的一类酶,简称限制酶。根据限制酶的结构,辅因子的需求切位与作用方式,可将限制酶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第一型(Type I)、第二型(Type II)及第三型(Type III)。Ⅰ型限制内切酶既能催化宿主DNA的甲基化,又催化非甲基化的DNA的水解;而Ⅱ型限制内切酶只催化非甲基化的DNA的水解。Ⅲ型限制内切酶同时具有修饰及认知切割的作用。

限制内切酶的分类质是什么?

根据酶的功能特、大小及反应时所需的辅助因子,限制内切酶可分为两大类,即I类酶和Ⅱ酶。最早从大肠杆菌中发现的EcoK、EcoB就属于I类酶。其分子量较大;反应过程中除需Mg2+外,还需要S-腺苷-L甲硫氨酸、ATP;在DNA分子上没有特异的酶解片断,这是I、Ⅱ类酶之间最明显的差异。因此,I类酶作为DNA的分析工具价值不大。Ⅱ类酶有EcoR I、BamH I、Hind Ⅱ、Hind Ⅲ等。其分子量小于105道尔顿;反应只需Mg2+;最重要的是在所识别的特定碱基顺序上有特异的切点,因而DNA分子经过Ⅱ类酶作用后,可产生特异的酶解片断,这些片断可用凝胶电泳法进行分离、鉴别。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6840号-88 联系网站:920 891 26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