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旧方法是什么?折旧的影响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3-03 10:55:15 |

折旧方法是根据固定资产在整个使用寿命中的磨损状态而确定的成本分析结构。它包括均法、工作量法、加速折旧法等方法。

均年限法:以均年限法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一般认为其各期损耗较为均,且各期取得收入的比例差不多。在均年限法下,折旧的金额在面直角坐标系中表现为一条行于x轴的射线(起点在y轴上),因此此时折旧是一种固定成本。

工作量法:以工作量法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一般认为其在工作时的损耗是较为均的,但在工作以外基本无法提供经济效益。实质上,工作量法是均年限法的补充和延伸。在工作量法下,折旧的金额在折旧时在面直角坐标系中表现为一条行于x轴的射线段(第一段起点在y轴上或第一象限),因此此时折旧是一种固定成本。

双倍余额递减法:以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一般认为其常年处于超强度损耗的,而在各期取得的收入也因此递减。在双倍余额递减法下,折旧金额在面直角坐标系中表现为一条折线,前期是一条斜率为负数的直线,到最后两期改为与x轴行的线段。因此在前面折旧是一种变动成本,到最后两期变成一种固定成本。

年数总和法:以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一般认为其常年处于强震动、高腐蚀状态的,或者其所在行业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在双倍余额递减法下,折旧金额在面直角坐标系中表现为一条斜率为负数的直线。因此折旧的金额是一种变动成本。

折旧的影响是什么?

客观地讲,折旧年限取决于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由于使用年限本身就是一个预计的经验值,使得折旧年限容纳了很多人为成分,为合理避税筹划提供了可能。缩短折旧年限有利于加速成本收回,可以使后期成本费用前移,从而使前期会计利润发生后移。在税率稳定的情况下,所得税递延交纳,相当于向国家取得了一笔无息贷款。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