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发行主体分别是什么?公司债与企业债的区别是什么?

来源:汪清新闻网 | 2023-01-17 14:24:01 |

公司债,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主体是公司。企业债指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适用的主体是在中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在境内发行的债券。从分析角度看,企业债券与公司债券的主要区别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发行主体的差别。公司债券是由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债券,非公司制企业不得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的发行主体为中央政府部门所处机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

第二,发行条件方面。公司债发行条件相对比较宽松。

第三,担保上,公司债采取无担保形式,而企业债要求由银行或集团担保。

第四,两者在发行定价上也有显著的区别。公司债的最终定价由发行人和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来确定,而企业债的利率限制要求发债利率不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的40%。

第五,发行状况方面,公司债可采取一次核准,多次发行。企业债一般要求在通过审批后一年内发完。

公司债与企业债的区别是什么?

司债与企业债的区别是:发行主体不同;流动场所和定价不同;发债资金用途不同;信用基础不同等方面。公司债的信用基础不及企业债,企业债通过“国有”机制贯彻了政府信用,通过行政强制落实着担保机制。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