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贴水对对冲有什么影响?升贴水的调整对行情有哪些影响?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1-17 13:58:43 |

远期期货的价格高于期期货价格、现货价格的情况称为期货升水,远期期货的价格低于期期货价格、现货价格的情况称为期货贴水。

股指期货贴水对对冲的影响:

1、期货指数上涨时贴水

当期货指数上涨时,它相对于现货价格被贴水,表明期货指数的上涨没有现货市场快,或者说期货市场的上涨被空头的力量所阻挡。虽然期货指数也在上涨,但主要是现货市场拉高。由于期货指数的空头部位具有阻挡部分上涨动能的能力,一旦现货的涨幅走弱或出现回调,期货指数的空头部位必然会趁机发力压制期货指数,使得期货指数的回调幅度大于现货。在期货指数大幅调整的推动下,现货市场的一些多头头寸很可能开始获利并仓,这反过来将导致现货市场出现比预期更大的调整,这将促进恐慌情绪的产生,进而增强期货指数空头头寸继续增持做空的热情。

2、期货指数下跌时贴水

期货指数必须比现货价格跌得快,贴水才会出现。只有一种情况使期货指数比现货指数有更大的下跌势头,那就是两个市场对下跌达成共识,期货市场的多头放弃了抵抗,接到的订单很少。期货的大幅下跌也将拖累现货市场的稳定尝试,加速下跌。不过,有一个例外,当期货指数在下跌过程中被长期贴现,但与此同时,价格的下跌速度逐渐放缓,显示现货市场停止下跌的意愿影响了期货指数市场,瓦解了部分做空人的阵营。这种情况往往会预示着市场已经触底反弹。

升贴水的调整对行情有哪些影响?

升贴水是反映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价格关系的纽带,升贴水信息对发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与价格发现的功能是非常有益的。现货市场升水较高,表明现货供应紧张,有供不应求的趋势,投资者可以预期期的期货价格有很大可能上升。如果现货市场贴水较高,说明现货市场供应充足,需求疲软,期货价格有很大可能继续跟进下行。贴水可能会在不同的时间段合约的任何时间发生,因为升贴水结构实际上反映的是特定时间段内的供求关系。掌握升贴水波动的规律,可以更好地帮助套期保值者利用某一商品现货与期货价格之间的关系,减少价格波动所引发的风险。

正是因为影响升贴水的因素相当复杂,升贴水随时都在波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价格往往受同一因素影响,但升贴水的变化往往是不同的,不管是方向上,还是幅度上。升贴水的波动相对于现货价格或期货价格的波动小了许多,显得相对稳定。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