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铸指的是什么?电铸的特点是什么?

来源:汪清新闻网 | 2023-03-09 11:24:45 |

电铸是指在芯模上电沉积,然后分离以制造(或复制)金属制品的工艺。它的基本原理和电镀相同。但是,电镀时要求得到与基体结合牢固的金属镀层,以达到防护、装饰等目的,而电铸层要和芯模分离,其厚度也远大于电镀层。电铸是利用金属离子阴极电沉积原理,在导电原模(芯模)上沉积金属、合金或复合材料,并将其与原模分离以制取制品的过程。通常导电原模作阴极,需要电铸的金属作阳极。电铸溶液是含有阳极金属离子的溶液,在电源的作用下,电铸溶液中的金属离子在阴极导电原模上还原成金属,沉积于导电原模表面。同时,阳极金属源源不断地变成离子溶解到电铸液中进行补充,使电铸液中金属离子的浓度保持不变。当阴极导电原模上的电铸层逐渐增加,达到要求厚度时,停止电铸,将电铸件与原模分离,获得与原模型面相反的电铸件。这种电铸件的形状和表面粗糙度值与原模相似。

电铸的特点是什么?

(1)能把机械加工较困难的零件内表面转化为芯模外表面,能把难成型的金属转化为易成型的芯模材料(如蜡、树脂等),因而能制造用其它方法不能(或很难)制造的特殊形状的零件。

(2)能准确地复制表面轮廓和微细纹路。

(3)改变溶液组成和工作条件,使用添加剂,能使电铸层的能在宽广的范围内变化,以适应不同的需要。

(4)能够得到尺寸精度高、表面光洁度好的产品。同一芯模生产的电铸件一致好。

(5)能得到纯度很高的金属制品(电解金属)、多层结构的构件,并能把各种金属、非金属部件拼镀成一个整体。

由于有上述特点,电铸工艺被用来制造形状复杂、精度高的空心零件(如波导管等),注塑用的模具、薄壁零件(有时厚仅几十微米),复制精细的表面轮廓(如唱片模、艺术品)等,将成为广泛应用的工艺之一;但是,电铸也有一些缺点如生产周期长,成本比较高,厚度很难均匀,并且会把芯模上的伤痕带到产品上。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