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胡索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延胡索的主要价值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5-26 13:27:30 |

延胡索为罂粟科植物延胡索的块茎。其味辛,温,无毒。入心、肺、脾、胃四经。具有活血行气、镇静止痛、保护心脏的功效。

1、活血行气:延胡索辛散温通,既能活血,又能行气,具有良好的止痛效果,可广泛的运用于血瘀气滞引起的全身各部位的疼痛不适。也可以治疗寒凝胃痛、肝郁胁肋疼痛、胸痹心痛、寒疝腹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痛经等病症。

2、镇静止痛:延胡索含有延胡索甲素、乙素、丑素等成,分均有较好的镇静、止痛功效,对于抑制疼痛有突出的作用,也可起到一定催眠作用。延胡索的止痛镇痛作用虽然相较于吗啡较弱,但是却不容易形成成瘾

3、保护心脏:延胡索醇提取物能够扩张冠脉、降低冠脉阻力,增加冠脉血流量,提高心肌耐缺氧能力。延胡索总碱能够抗心率失常,去氢延胡索甲素能保护心肌细胞、抗心肌缺血。

延胡索的主要价值是什么?

延胡索以块茎入药,有活血散淤、利气止痛的功能,主治心腹腰膝疼痛、跌打损伤、淤血作痛、月经不调等症,是一味传统的止痛药。中国古人认为延胡索醋制加强行气止痛之力,还能软化血管,而现代药理研究也认为延胡索在酸环境中能发挥更强的效应。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6840号-88 联系网站:920 891 26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