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年前“时代集团”还称不上“集团”,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

来源:国际商报 | 2021-05-21 14:30:45 |

“时代集团”,这是一个响亮的名字,经营着一系列奢侈品品牌。但将时钟回拨到53年前,“时代集团”还称不上“集团”,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

在东莞市商务局的引荐下,国际商报记者采访了时代集团控股董事会主席杨华强。据杨华强回忆,他在香港创办时代手袋厂时还不满20岁,而手袋厂也还是一个小作坊。“没有设计,又想生产怎么办?我们就从市场上直接购买,然后将买到的手袋拿回厂里拆开研究,用纸格对照着做。遇到不懂的地方,大家就一起琢磨,做好后将手袋拿到市场挨家挨户推销,一天能卖出四五个。”

尽管创业之路有诸多艰辛,但杨华强硬是靠韧劲闯出了一条成功之路。随着经验的积累,工人的技术越来越娴熟,手袋厂的生意也逐渐好起来,甚至有机会接到国外发来的代工订单,工厂开始扩张。这时,初尝成功滋味的杨华强将目光投向了内地。

彼时,内地改革开放大潮涌动。“上世纪80年代初,香港对岸的深圳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片片热火朝天的工业园区拔地而起。那里工人多,成本低,有的厂家当天下单,第二天就能交货。”现在回想起来,杨华强仍然难掩激动之情。说闯就闯。1982年,杨华强在广东深圳投资建立了深圳时代手袋厂,为欧美品牌客户代工生产,曾经的小作坊也在此时逐渐成长为一家有一定规模的加工贸易企业。

20世纪90年代,为了谋求发展,杨华强将目光瞄准了加工贸易重镇东莞厚街。1987年,杨华强在厚街投资创建时代手袋厂,1992年成立了东莞时代皮具制品厂有限公司,1995年升级为时代集团扎根东莞。1998年,集团全面拓展国际奢侈品牌手袋制造业务,为日后的品牌化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40年前,东莞很多加工贸易企业的品牌意识都不强,竞争也没现在激烈,因此我们也满足于加工贸易订单,没想过做自己的品牌。”杨华强说。但现实让他深受震动:集团生产出一个手袋,只能拿到几十美元的代工费,而欧美品牌商只要贴上一个牌子,就能轻而易举地卖到几百甚至几千美元。其实,那时随着设计、生产等能力的增强,集团早已具备了打造自主品牌的实力,但杨华强迟迟没有下定决心,直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

2008年,许多出口导向型企业经营遭遇危机,时代集团也不例外。“代工厂打价格战,价格便宜到没有底线,我们觉得这样没有出路,只有提高品质,转而自产自销,才能活下来。”杨华强感慨地说,“没有百年的工厂,只有百年的品牌!只有转型升级,才能破解危机,促使企业长远发展。”

为了实施品牌化战略,时代集团2010年收购了意大利著名品牌TUSCAN&39;S,拥有该品牌大亚洲区的分销及经营权。起步非常艰难,无论是找店铺、产品设计,还是推广、配货等,都必须亲力亲为。“但我们坚信这条路是正确的。”杨华强说,通过不断学习、摸索,集团的困难一一得到解决,业务也不断向前发展,最终手握四五个国际品牌。如今,时代集团不仅拥有了美国鞋履品牌Cole Haan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独家分销及经营权,2018年年底,更成功收购国际一线知名皮具品牌a.testoni及其副线品牌i29。其他代理经营的品牌还包括美国鞋履品牌Kenneth Cole及Bruno Magli、美国内衣品牌Jockey在中国内地及香港独家分销及经营权。而掌握了品牌推广规律的时代集团也于2015年推出了自有箱包配饰品牌Fashion&Joy。

“回头来看,品牌化不断为我们带来利润,还提高了时代集团的知名度,这对时代集团后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杨华强说,现在时代集团实现了代工和自主品牌经营“两条腿走路”的成功转型,未来也将继续推行以制造与零售并驾齐驱的双战略模式。

另外,杨华强也欣喜地看到,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东莞做品牌的加贸企业越来越多,品牌意识也增强了很多。

展望未来,杨华强表示,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经济大国、第一大贸易大国。“我们对中国大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集团正在将皮具消费品重心向内地转移,对业务占比进行调整。未来,除皮具外,我们还会从鞋、服装等方面入手推动业务多元化,并跟上时代步伐,线上线下零售同步发展。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