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努力实现公正高效司法,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人民网 | 2020-09-08 16:49:05 |

“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给企业带来了活力,也给无锡吸引投资增添了魅力。”带着公司刚刚成功上市的喜悦,无锡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志勇说。曾因涉嫌专利侵权,该公司成为被告陷入诉讼之中。无锡中院一审判决该公司胜诉,原告又提起上诉和申诉,虽然最终维持原判,但公司一度出现恐慌,技术人才和众多客户也开始观望,公司发展势头受挫。

这期间,无锡中院开启了“百千万”专项行动,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法官进企释法,给企业吃了“定心丸”,留住了技术人才,打消了客户的顾虑,使企业运行回归正常。2020年5月,该公司成功上市。

这是今年无锡全市两级法院“联络百名代表委员,走进千个基层网格,服务万家企业”的“百千万”专项行动成果之一。今年3月,全市法院共1000余名法官进入基层网格,走访2361名企业界代表。据介绍,2019年11月,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和枢纽经济”三大核心发展战略,拿出27条具体措施,努力实现公正高效司法,优化营商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用工带来较大困难,一些企业相互派遣员工,以此缓解用工紧张局面,同时也节约了用工成本。但用工可能带来的工伤或与新单位之间形成冲突和争议,存在法律风险隐患。对此,无锡中院迅速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拿出了有效办法,提出了防范“互派员工”这一用工新模式法律风险的建议,为企业解了心结。

近年来,无锡法院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为企业提供多样化、强有力的法律支持。通过将“智慧法院”建设跨入“云端”,借助物联网强大功能,在网上动态监管出质和被查封财产,既保证了企业的使用权,也避免“诉讼困企”的不良影响。

此外,无锡法院还借力互联网建立“智槌”网拍系统,大幅提高拍卖成交率、溢价率和流转效率,通过网上司法拍卖助力节约企业成本。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通过网上司法拍卖这一办法,共为企业节约拍卖佣金近3亿元。(赵正辉)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